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名人 > 名人资讯 > 名人视角 > 名人名言 >

易中天:余秋雨的问题在撒没撒谎 不在捐没

来源: 发布者: 时间:2009-09-28 12:12
  一个近100多平方米的房间还显得很凌乱,工人正在架设电线,在施工图上,这里被标明为蒲阳小学的“图书室”,都江堰教育局已经确认,这个图书室名字将成为“秋雨图书馆”。但至少现在,它和余秋雨还没有任何关系,因为等房子修好工人离开后,余秋雨才会把1万册书放进房间。就在昨日本报披露都江堰方面正式回应称余秋雨不是捐款而是捐书之后,国内不少媒体也刊登了相似的回应,来源都是都江堰当地的媒体。这也引来网友质疑,此前沉默的都江堰方面为什么突然让当地的媒体给全国发回应新闻稿,是否是余秋雨方面施加了压力,记者昨日再赴都江堰进行调查采访。而质疑余秋雨的易中天昨天表示,余秋雨的问题不是捐没捐款,而是撒没撒谎。 

  调查

  质疑:媒体收到“都江堰通稿”?

  有关余秋雨捐款一事,在17日之前,全国有多家媒体联系都江堰市教育局,但都没有得到肯定或否定的答复,而在昨天,全国多家媒体收到了名为《余秋雨捐赠学校图书馆乃“君子协定” 实际捐赠金额将突破20万元》的稿子,稿子由《都江堰快报》记者李崎撰写。此前,都江堰市教育局副局长肖融已经解释,灾后重建工作繁重,没有负责图书馆这方面的工作人员自然不清楚这件事,而她也没有时间在网上闲逛看网上有什么反应。但网友对回应变成紧急公关“通稿”,感到疑惑,有人猜测是否是余秋雨方面施加了压力。

  昨日下午,记者在都江堰联系上李崎,李崎表示对他来说不存在余秋雨方面的压力。他一周多前看到了有关人士质疑余秋雨,本周一,报社领导安排他做一个调查。李崎找到了负责此事的肖融,而这个稿子在写完后也由肖融审稿确认事实没有出入。李崎表示,他们的报纸并非日报,这个报道按计划是今天才能刊登,考虑到此事件目前的关注度,就将稿子发给了四川的几家媒体。李崎表示,这个稿子也发给了余秋雨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九久读书人公司,其他媒体收到的稿子应该是出自九久。而钱江晚报等报的报道显示,他们的确于昨日收到了九久转发的这个稿子。

  探访:图书室7月将竣工

  按照都江堰市教育局透露的信息,蒲阳小学是余秋雨捐书设图书馆的三所学校之一,记者昨日来到蒲阳小学新校舍的现场,经过一百多天紧张施工,学校建筑的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工人正在安装门窗、线路。在二楼的施工方项目部,记者看到了学校建筑工程图,主建筑一楼右侧的大房间注明“图书室”三个字。在这个面积100多平方米的房间,工人正在铺设电线,不过他们并不知道余秋雨会捐书并冠名这个图书馆,他们的任务就是在7月把修好的学校交给教育部门。因此,至少现在,这个图书室与余秋雨没有一分钱关系。

  回应

  九久公司拒绝采访

  《北京文学》编辑萧夏林以及易中天都要求余秋雨和九久公司拿证据回应,按照易中天的说法,这也是余秋雨作为公民应该回应的,但最终回应的是正忙于灾后重建的都江堰方面。但显然,有关余秋雨的钱是否到公司账上,20万元算是图书的定价金额总和还是批发价金额总和等等问题都只有余秋雨方面才能回答清楚。出于电话采访容易发生理解误会,记者昨日欲通过电子邮件采访九久公司,但下午对方来电表示,都江堰方面的回应已经足够,他们今后不会再有回应。本报在上海出差的记者去实地探访九久读书人公司,但相关人员不让进入,表示“都江堰那边已经回应,(我们)不接受采访”。

  余秋雨不接受网上查账

  在都江堰方面发出回应之后的昨日凌晨,余秋雨突然更新了博客,从内容可以看出,他与九久公司董事长黄育海通了电话,余秋雨对公开捐款资金何时到账的要求予以拒绝,“查账,若是审计部门来的,当然要热忱接待,但万不可以接受网上查账。”余秋雨表示,他是以一个人的力量独资为灾区捐建三所图书馆,“这一年来花费了我很多精力,现在总算一切到位,只等工程推进了……现在我总算可以请江苏的大书法家管峻先生为图书馆书写馆名了。”

  易中天:余秋雨的问题在撒没撒谎

  认为余秋雨方面的回应一直逃避大家最关心的捐款途径、捐款时间,易中天在博客上感叹地留下“我不想再说什么”的字句。昨日下午,他给本报记者发来短信并联系最近的新闻事件再度表达自己的态度,“邓贵大的问题主要不在该不该死,而在倚强凌弱;满文军的问题主要不在吸不吸毒,而在于聚众分享;余秋雨的问题主要不在捐没捐钱,而在撒没撒谎。” (中新网)
关键词:
  •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查看所有评论
  • 表情:
  • 评价:
  • 匿名发表 登录 | 注册
  •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